close

有兩個譯名,後者是當初學生推薦時用的名字,也首見於2010年四月的香港電影節。. 

 劇本則是改寫自Chetan Bhagat(阿赫亞毅嘉) 的書Five Point Someone

我覺得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 2005Stanford的畢業生演講的題眼很適合為這部電影下個小註: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3 idiots.jpg

對於學問,我們是不是可以至少偶爾拋棄它可以帶來的利益,只享受「求知」的快樂呢?

Blaise Pascal(註一):說的好:「人是會思考的蘆葦」。比起有利牙的獅子,或是有飛毛腿的羚羊,我們顯得多麼的脆弱阿,唯一可以自豪的,也只有項上之物。再者,「了解原本陌生的事物或道理」,本來就是一件讓人興奮的事,人是有天生喜好求知的本能的。然而,我們常常把這原本很好玩的事變成很沒吸引力。所有有點意思的東西,一但變成考試內容,不免喪失趣味。Rancho的難得之處,就在他還保有最原始的好學精神。我希望我可以讓更多學生領悟知識殿堂之美,他們不用都像Rancho一樣,熱愛會在黌舍中教授的知識,若是喜歡殿堂外的知識,也同樣地好,重點是把從在學校中學會的求知技巧,舉一反三,應用到自己的領域上,讓自己活的清楚,可以像Rancho一樣,風一般地隨著自己的意志暢快過活,而不是只是庸碌求生。至少至少,不要鬧成「學問胃弱」(注二)

目前這點我做得還不夠好,希望自己可以授課功力可以越來越強,也永遠不要忘了本心。

蘆葦  (人是會思考的蘆葦)


 

回到電影,喜歡這部片所以看了兩次。

第一次的觀影角度非常特別,

是信義威秀第三廳(?)第二排左邊數來第二個,

光是預告片我就頭暈了,不過開場後半小時就習慣了,只是脖子歪了快三個小時,散場時有落枕感。

我猜我的電影partner應該狀況更慘,因為他是在最左邊,

視線更斜的位置。

第二次則是在視野蠻好的位子,然後這次我吃了熱狗跟紅茶,

並且技術很好地沒有打翻任何東西。

 

一直很喜歡楊德昌在一一裡,藉由胖子之口說的話:「電影發明以後,人類的生命比起以前至少延長了三倍」。常常,我在光影之中看到自己可能的某一面相,進而去思考現實生活中的自己。如果要挑一個片中最靠近我的角色,我想是容易害怕的Raju。擔心東擔心西的,自己的左腳老踩右腳,所以注意力常常不是放在對的地方。

 

片中用比較誇張的戲劇手法質問只求分數,不求理解的死讀書方式,

我當然贊成。不過,我猜我的孩子們如果看了這部片,也許會過度延伸,覺得背國文註釋或英文課文是滑稽的。我在當學生的時候也都很懶的背誦定義,所以小考常常考難看的分數,高中導師還曾說過:「好像考越難(範圍越大),你的成績排名反而比較好。」不扎實地被註解,的確好像對大考也沒什麼影響,可是後來才發現,其實這是學問基礎功,也是把腦袋磨練靈光的方法之一,錯過還是蠻可惜的。

在教育的現場,到了九年級,排斥讀書的孩子,對於教師交代事宜的理解力和靈光度,多半真的相對遲鈍許多。

 

另外,我也好想要有Zoobi Doobi的感覺阿,上一次強烈地感受到周圍變成慢動作,竟然是2004年底到2005中的事了,竟然已經這麼久了阿。而且悲情的是,一樣是單戀,從來沒有同時間雙向的。哎。

3 idiots 男女主角

 

然後阿,原來片尾的海邊美景,在第一次拍攝的時候,原本只是要等雲過去,後來竟然遇到大雪,

結果只好等一年以後再回到原地,才有我們現在看到的世外桃源。

3 idiots片尾風景 pangong_tso_lake_ladakh_片尾風景.jpg

片尾是在這(Pangong Tso班公錯,在西藏和克什米爾的邊界)

 


還有,飾演RanchoAamir Khan,拍攝的時候實際年齡是四十四歲,演員真是太令人敬佩的職業了,

怎麼可以演的這麼有說服力阿!

 

Aamir Khan的其他劇照 The Rising 旭日東昇.jpg 這也是Aamir Khan (驚)

 

註一:Blaise Pascal巴斯葛(法國人本主義思想家)

註二:學問胃弱,出自梁啟超<學問的趣味> http://www.puiching.org/classes/1973/essays/essay_52.htm

 

相關網頁:

--英文官方網站:idiotsacademy.zapak.com/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1187043/

--[幕後花絮]

◎談片尾海邊景:http://www.youtube.com/user/3idiots?blend=1&ob=4#p/u/0/VtuzqUyYJd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z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