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蘇打綠鼓手小威在廣播頻道播放Pet Store Boys 的Where the Streets Have No Name (I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我於是聯想到好久沒有注意,有一陣子也是很喜歡的林宥嘉(因為在星光比賽時也唱過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點開youtube,聽完後click旁邊選單裡,2007冠軍賽演唱的Last Order(原唱陳奕迅),啊,五年前的表演了呢,重看還是會跟著有點眼眶濕,唉阿,真希望當時在現場,想看更多的細節,不想讓攝影機決定我的焦點。宥嘉成功建立了故事畫面,比如說椅子的運用,簡單但效果很好,更別提收放自如的肢體和失焦微醺的眼神,在在都強化了整體效果,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十九歲的男孩,道出他那個年紀的失戀,傷心是真的,但是日子還悠長,難過不過只是幾個晚上的事。不過,當我閉眼聆聽,感動就少了好多,畢竟我對王力宏式的唱腔較無感。歌聲中那種不羈跟歌詞裡的故作堅強,並沒有順利融合,於是便就產生了違和感,歌者從言傷者變成說他人故事的閒人。當然,現在的宥嘉對歌曲的掌握能力早就超過這個影片許多(這是我的猜測,畢竟我沒有持續追蹤,但知道他是個認真的歌手,所以我想相當的成長與蛻變應該是必然的),而以當時十九歲左右的初生之犢,這已經是相當厲害的表現。

 

(哀嚎,看完影片以後好想去6月小巨蛋的林宥嘉神遊演唱會啦,可是卡在考試前,完全不可能。O_Q)

 

查了一下,原來Last Order 還有粵語版叫New Order,後者的敘事者是bar tender,兩個版本相映成趣。找到了現場版的Last Order,跟MV的唱法不一樣,陳奕迅真的很擅長建立小劇場的氛圍,只是一隻麥克風,沒有任何道具,簡單的側身,就建立了酒吧的幻覺,好像真的能看到他點酒,與服務員交談,連唱完的鞠躬都帶著舞者的優雅,好喜歡。不過...現場的粉絲是怎麼回事,一開始的無厘頭尖叫,中間高潮後的歡呼(這時候不是應該忙著感動落淚嗎?此刻不是拍手的好時機吧?(汗)),然後我不喜歡最後面的合聲,好像突然場景突然從bar轉換到KTV,太突然。如果不是這些令人出戲的小節,我想這影片我可以重複連續播放五百次。

 

而在影片中,兩位歌手選擇站起或坐下的點也不同,林宥嘉在「喝到這裡,終於夠勇氣,說一個經歷」時坐下,原本坐著的Eason則是站了起來,中間小號的間奏,宥嘉利用這個時間再度站起來到椅子前,「那男子還不懂懷疑」時跪下,到第二次副歌「那晚下雨,在這店裡,也放著這首曲」時再度站起來,並請走向前面觀眾區,到「我的未婚妻 對不起 好像說成是我的樣子」時走回去舞台中央,然後最後華麗的修八低八一路到尾聲。

 

Eason則是幾乎都是站著,沒什麼走位,但就在舉手投足間,觀眾看到一個失意的中年酒醉男子在熱鬧但燈光昏暗的酒吧,逞強著。幾個字巧妙地改變原本的唱法,自然產生聽覺新鮮感,修八低八後三個八拍後,收起了人聲,留器樂聲約40秒左右到結尾,營造人群散盡,失意人獨坐的孤寂。

 

打個比方,參加比賽的宥嘉,其版本就像實習教師的教學演示,有料之餘還要包裝精美,展現教具運用合宜和資訊融入之類的,並且一定要呈現出授課時富含創意且能引發學生學習興趣等等。而陳奕迅呢,就是資深教師,舉手投足都是台下十年功阿。

 

如果光看影片檔,不閉眼的情況下,我兩個都很喜歡,都很有味,像是火鍋和生魚片,我都超愛。(唉壓肚子好餓)

 

PS:附上文章提到的兩部短片(按字進入連結):陳奕迅版本Last Order, 林宥嘉版本Last Order

 

另,《Last Order》另有孿生兄弟,名曰《New Order》為同曲調(皆由 Eric Kwok所作,但編曲略有不同,酒保角度的New用薩克斯風,酒客角度的Last則在同樣段落用小號。)

以下是兩首歌的歌詞。

《Last Order》 (詞by黃偉文)

歌詞:

沒關係 真的沒關係 我也許 早就該回去

再一杯 我告訴自己 到此為止 乾了不再續

麻煩你 加冰威士忌 對不起 來個DOUBLE的

喝到這裡 終於夠勇氣 說一個經歷

*那晚下雨 在這店裡 也放著這首曲

 有個男子 搭上一個女子 反正失戀 他當然不介意 有段艷遇

 只是回到 他的家裡 十幾坪 家徒四壁

 一聲不響 那女的 掉頭離去

 就像 三個小時前 未婚妻 初次到來 嫌棄的樣子

(就像 我的未婚妻 對不起 好像說成是我的樣子 我是沒關係)

沒關係 真的沒關係 一晚上 就失戀兩次

那男子 還不懂懷疑 到底自己是否沒出息

不客氣 別給我ICE TEA 客人們不是我嚇跑的

別看著我 這個不過是 我朋友的經歷

Repeat #()

粵語版《New Order》 (詞by林夕)

等一等 先生你要的

可不可 給你換雪碧

我與你 其實未相識

不過怕你 喝得這麼激

請想想 她不愛你的

為何還 枉花這氣力

出不出息 給拋棄過的 也替你不值

容我直言 這酒吧中 天天企到三點

不想吸煙 捱完二手香煙

每晚打烊 獨自回家睡眠 從來未變

我這六年 一天一天 聽酒客自語自言

怨氣震天 即使我越聽越厭

卻要 笑著前來遂一敷衍

隨和像我 也真的少見

想開心 不必做富翁

她當天 聽了沒法懂

更怪我 仍舊是打工

不愛與我 吃這西北風

當天起 加班再見工

我信我 這雙手很有用

這一杯酒 都花過苦功

給你免費享用

我卻 笑著前來賺多點錢

來年讓我 去開間花店

讓我過新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z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